财务处

 本站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预决算公开 | 财经政策 | 财务动态 | 业务流程 | 服务指南 | 下载中心 
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机构设置>>财务处工作职责>>正文

财务处工作职责
2015-10-21 10:52 cwc 

财务处是在主管校长领导下,负责学校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的职能部门,其主要工作职责是:

一、财务管理工作

1.认真贯彻执行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、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、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》等各项财经法规,制定并实施学校财经政策和财会制度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,确保学校资金合法、合理、安全和有效使用。

2.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。组织年度财务预算及专项经费的论证和申报,争取财政拨款;组织学费收缴,按照国家收费政策办理《收费许可证》并严格执行;组织银行贷款申报,科学利用银行贷款,防范债务风险。

3.负责校内财务预算编制和实施,保障学校资金需求。根据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,按程序科学编制校内财务预算,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自己保障。严格执行财务预算,控制超预算支出,实施刚性预算。

4.负责学校财务分析。对财务决算及重大财务事项进行财务分析,肯定成绩,找出差距,改进工作,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。

5.实施重大财务事项报告制度,对学校决策提供依据,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,参与重大资金使用项目立项论证。

二、会计核算工作

1.负责会计核算工作。按会计工作规范及制度规定,组织报账、记账、结账和年度决算工作,对学校经济活动实施会计监督,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全面、系统、准确的会计信息。

2.负责货币资金管理。按规定做好财政玲余额账户资金、银行存款、现金等货币资金的收付和管理,严格财政集中支付、网银、双向POS等内控手续。

3.负责工资和助学金发放工作。根据人事处核定的工资、津贴标准为教职工发放工资、津贴,按政策计算扣缴住房公积金及个人所得税。

4.负责会计档案管理工作。按档案管理规范和学校档案馆的要求定期归集整理各类会计档案,负责会计档案的日常查阅,对保管到期的会计档案提出到期销毁申请。

三、其他工作

1.负责固定资产价值管理工作。按规定办理固定资产购置、报废的账目登记、报表工作,负责学校政府采购项目的资金申请和支付。

2.负责校园卡结算业务。办理校园卡的发卡、补卡、与银行卡绑定手续,组织校园卡资金结算。

3.负责财务信息化建设。做好单位经费、项目经费、教职工工资、学生学费等财务信息网上查询与共享。

4.负责财会人员岗位设置和财会队伍建设工作。根据会计工作规范,结合工作实际,科学合理设置会计岗位,配置工作人员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财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,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。

5.负责财务审计、财务检查的配合工作。

6.完成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工作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财务处